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一线城市"地王"频出 高价地带动土地市场回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20 09:28

[摘要] 近期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地王”接连出现。业界在广泛关注的同时,亦担心高价土地的入市会影响市场预期,带动土地市场整体升温,进而给宏观调控增加难度。随着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供应高峰,如何合理控制地价也成为地方政府的一道难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地王”接连出现。业界在广泛关注的同时,亦担心高价土地的入市会影响市场预期,带动土地市场整体升温,进而给宏观调控增加难度。随着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供应高峰,如何合理控制地价也成为地方政府的一道难题。

一线城市连出地王

7月10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市“万柳地王”横空出世,尽管出让前北京国土局一度暂停该地块入市,出让结束后政府甚至公布一份详细的说明文字解释该地王的市场原因,以及政府在对待地王的谨慎态度。但最终26 .3亿元的交易价格以及超过4万元的单价,仍然令人咋舌。据测算,该地块未来的房屋开发总

成本将在每平方米5 .3万元左右,其最终售价则在每平方米7万至10万元之间。

从北京国土局对待“万柳地王”的态度,不难看出政府对“地王”的尴尬态度,一方面高价地块意味着土地财政方面的丰厚回报,另一方面在调控持续从严的市场背景下,地王的出现多少有些不合时宜。

而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地王却在频繁出现 。 除了北京万柳地王,6月18日,广州珠江新城地块以13 .22亿元交易总价成为广州新地王。 该地块为商业金融业用地,宗地面积957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49014万元,最终溢价约8 .2亿元。4月中旬,北京东城区香河园3号居住及商业金融用地经过40轮争夺,最终以19 .15亿元的价格出让,其2 .57万元/平方米的单价也成为当时同类地块中的单价地王。

7月4日,上海市国土局公布了多宗地块的预出让公告,累计出让总面积为21 .21万平方米。其中,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参考起拍价高达47 .46亿元。当地一位业内人士称,“该地块如果成功出让,将成为今年上海的总价地王。”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这个“准地王”只是上海土地市场近期众多待售地块中的一员。与之同时推向市场的还有其他20宗地块。而在此之前,上海市曾经在一天内成功出让过7宗土地,溢价率达435%。

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

“广州和北京在6月和7月先后拍出了地王。如果上海也诞生出地王,几个一线城市今年就都有地王了 。 不管是房企真的现在要拿地,还是政府有意无意在推动,地王的出现都具有标志性意义。”上海城市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顾 如此指出。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地王的出现无疑会影响到市场预期。“从最近主要城市供地及成交土地的节奏看,土地市场回暖的迹象非常明显,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部分区域市场因为地王的出现和政策微调的叠加效应,已经导致了恐慌入性入市的出现”。

延伸阅读:

楼市低迷引发土地收入锐减 6月数据现回暖迹象

上半年宜昌城区新房同比少卖三成 价格未松动

二季度宜昌装修投诉40起 擅改房屋结构为焦点

二季度百城住宅用地报告公布 同比环比均上涨

非限购城市地价涨50% 房企加快布局二三线市场

国土部:上半年量跌价滞 高价地未改市场偏冷

上半年七成城市成交环比上涨 涨幅近200%

房价上涨城市数猛增三倍 下半年再跌可能性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